Wednesday, February 22, 2006

阿信新書


五月天主音阿信推出新書,收錄了他為樂隊所寫的66首歌詞、感想、由岩井俊二專屬攝影師ivychen所拍的照片,以及新歌happy Birth day的CD。這本書,我原本打算送給她的,豈料她也預購了,所以就收歸我有。

我是因為她,才認識五月天的。

他們來自台灣,歌曲屬搖滾類,快歌慢歌,都帶有強烈的感染力,當然,阿信的詞是靈魂所在。我沒有將他們所有的歌曲聽過一遍,亦不是他們的死硬粉絲。但愛屋及烏,情意結倒是有點。每當我在電視上看見他們的演出時,都會SMS給她知,好讓她可以欣賞到;去到台灣,用著港式普通話四出找尋他們的產品;又試過通宵達旦,剪貼他們的卡通人像去整低能玩具作生日禮物送給她。自己也彷彿變成歌迷。

她的生日又到。於是瀏覽他們的網頁,看看他們的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就是阿信的新書了。正當惆悵怎樣購入這本在台灣推出的新書之際,翌日行過信和的唱片舖就見到,竟然還比她早一日入手。當然,如果不是她,我也不會買下這本書。

也好,書內收錄了我最喜愛他們的一首歌的歌詞,叫溫柔。

走在風中 今天陽光 突然好溫柔
天的溫柔 地的溫柔 像你抱著我
然後發現 你的改變 孤單的今後
如果冷 該怎麼渡過

天邊風光 身邊的我 都不在你眼中
你的眼中 藏著什麼 我從來都不懂
沒有關係 你的世界 就讓你擁有
不打擾 是我的溫柔

不知道 不明瞭 不想要 為什麼 我的心
明明是想靠近 卻孤單的黎明
不知道 不明瞭 不想要 為什麼 我的心
那愛情的綺麗 總是在孤單裡
再把我的最好的愛給你

不知不覺 不情不願 又到巷子口
我沒有哭 也沒有笑 因為這是夢
沒有預兆 沒有理由 你真的有說過
如果有 就讓你自由
這是我的溫柔

中板的調子,沉重的引子和間奏,帶出一種淡淡的無奈。阿信說:「的確我很喜歡挑戰這些我們已經『用濫』的二字詞彙,去擴充事物背後矛盾的意涵.......這些歌都沒有華麗的手法,都是比較口語式的說法,我想讓每個人都能簡單的懂,那人心中的幽微的盤根錯節。」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就十分喜歡了。歌詞實在是說中了心事,猶如一個側面。當中那種不了解不懂她眼中藏著甚麼,正好講出自己對她不甚理解所造成的不協調。為何?缺乏溝通吧,對著她,就是那麼不勇敢,或許是越著緊就越怕出錯。於是當中亦衍生不少誤會,甚至誤會到去想她也有她的世界,就像首歌所說,實在不用去打擾她。

最近,她聽到這首歌,說想起我。沒甚麼想說,只想說她不想成為我的不開心的來源,就讓她有個記者朋友吧。是的,我向她和盤托出,說得一清二楚,七七八八了。結果,那些盤根錯節,就建構在大家的想法和感覺的落差之上。

天真地想,或許加多些勇氣,情況就不如歌詞所說般無奈(或者更差也說不定)。但我還是十分喜歡這首歌,甚至是眾多國語歌之中最鍾愛的一首(其實我不聽國語歌),畢竟,它為我分擔過很多失望和掛念。其實,讓這首歌來結束也不錯,至少她因此而想起過我。

1 Comments:

Blogger 丟罅猩 said...

邊個jac?我識唔識既jac?

9:48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