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06

自己睇啦














昨晚看了斷背山,還是在油麻地百老匯看的呢,扮一下文化人(事前在廟街吃了一頓過飽的大棚檔,差一點就清到枱 ......兩件事都幾風馬牛不相及)。也是裝老影評的口吻,劇情不在這兒多說。我一個外行人還能發表什麼有見地的偉論?唯有從我們這一年代的角度出發吧。
不是電影人的我只懂說片子是否好看,從來都點不出哪裡好看,這一次我卻終於看多一點點。沒讀過原裝小說,有好些場口分不清是劇本精采還是導演厲害,但單憑好劇本沒有好導演,始終不會有好戲。戲中所有角色都沒有冷場,恰如其份。女角們什是動人,要激動有激動,要含蓄有含蓄,好一班上一代的怨婦。嚴選最愛場景不是大家都感動的位置,反而是戀人們最後一次在斷背山相會,Jack那看著Ennis除除離去的眼神,頓時和那年斷背山一夜纏綿後,Jack目送Ennis回到山上時的眼神重疊一起,好一個迴光返照。從前一別是明天再見,今日一走卻是陰陽相隔,"Time, is never enough",其實Jack也是怨婦一名呢(小說作者真的很了解同志,對白都直插心坎)。自年輕時斷背山一別後,往後除兩位主角相見的戲份,其餘都充滿著蒼涼及遺憾,更見相遇時難得的解脫,這就是導演的功勞吧。整部片子都表現著60s & 70s的美式蒼涼和無奈,現代人看了都覺自己的脆弱,試問現在誰人能想像在Jack小時候的環境長大的人心理會正常?哪一對可四年不見還一生一世?只怕現在一切都得來太易?上代的心靈如何的堅壯是我看後的最大感受之一,堅強如Jack是身体力行用他的人生來展示,儘管世代艱難,主角們都在拼命爭取自己所要的幸福。正如Jack老父的形容:就像他其他大部份的主意,都沒有成真。無奈與遺憾都快得到我的眼淚(鄰坐那男士早已悄悄哭成淚人,離場時還未能收拾心情動身,不要誤會,那絕對不是同行的友人)。離開時心情不太好(沒表現出來,其實是時候久了,愈回想愈加添感慨,真是一部令人思緒沉澱的電影),覺得自己已幸福得要下地獄,那種遺憾令我不安了很久,所以都要同行的人陪伴了一時(有心的~),害得他失去了不少寶貴的睡眠時間,我也慶幸是和你一起看言片子。不要遺憾,爭取幸福。
讀過影評已知Heath抆著咀說話,解為模仿牛仔因怕風沙或昆蟲在說話時飛進口的說話方法,但眼見其他演員如Jake都沒有此舉,真是難頂(佢直頭講到似含住棉花發開口夢!)。

2 Comments:

Blogger 大口 said...

你就幸福啦,羡慕死人啦,哼

3:23 AM  
Blogger 丟罅猩 said...

你都搵個男人同你睇囉

3:47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